ww129 發表於 2017-5-29 21:03:49

古典音樂

有人說古典音樂很難理解,而且深奧得有點納悶{:4_96:}。這一點我認為是現代即食文化下的一種普遍看法,說實在的倒也容易明白。
在今天事事追求效率與速度的社會狀態下,花大半天尋找一篇樂章的背景、作曲家的風格、甚至編曲的樂理等材料,然後再花時間先把樂章粗略地聽一篇 (可以從十分八分數到超過一小時不等),接着再仔細多聽幾篇,才開始感受到該樂章的感染力及表達的要旨,似乎真是一種奢侈。當中,指揮、獨奏者與樂團的演繹方式,更往往對聽眾的影响至為重要。對我而言,這種結合調研、聆聽、分析、感受及欣賞的「奢侈模式」,卻正是古典音樂吸引人的獨持地方,但說穿了,現時的所謂古典音樂,其實也只是當年的流行音樂而已!
講到這裏,相信已有師兄給我悶慌了{:4_125:},哈哈哈 {:4_93:}
喜歡古典音樂的師兄不知道有沒有留意一種挺奇怪的現象:就是同一樂章,現在的聽眾在大多數的時候還是較喜歡以往的指揮或獨奏者的演繹版本,也普遍認為這些舊演繹藝術含量較高。對於這一點,希望各位師兄可以分享看法,大家多多交流。

Chinese-Tee 發表於 2017-5-30 03:07:29

我只喺喜歡聽但無乜心得,不過古典音樂的編曲確喺好複雜,由氣勢磅礴到情意綿綿,配樂又多層次,就好似睇戲有完整故事一樣,跟流行曲不斷重複使用一段音樂或歌詞好唔同。

ww129 發表於 2017-6-11 08:36:15

本帖最後由 ww129 於 2017-6-11 08:40 編輯

對於本世代的音樂家以至交響樂團,普遍沒法享有他們前輩的優越評價,我雖然覺得對這些音樂人好像有點兒不公,但對這種現像卻有個看法。而我這個看法不管對與錯,剛巧與日本作家百田尚樹在「至高音樂」一書中的看法如出一徹。我姑且不介意貽笑大方,說出來讓各師兄評評,也希望能拋磚引玉,令各師兄說說自己的想法,共同增進對古典音樂的熱情。

從十八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大部分的指揮或演奏家的成長情况與本世代的音樂家有着明顯不同的地方。他們身處的年代因為缺乏唱片、廣播等媒介,令他們較難有機會聆賞别人的音樂、参考别人對樂曲的演繹。正如百田尚樹先生所說,《當時的指揮家為了抓住曲子的感覺,會仔细分析總譜,盯着樂譜上每一個聲部的編排,找出該如何演奏才能完美詮釋旋律,藉由迴盪在腦中的交響樂團演奏,不斷想像該如何呈現樂曲》。相比之下,現在的指揮或演奏家因為大多是經由有組織、有系統的正規音樂教育出來,他們雖然技巧大多了得,但卻像工業産品一樣,無論演出的風格、對樂曲的演繹等,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反過來說,以往的音樂家因為成長的情况較差,資源較貧乏,所以他們的演出往往有一㸃瑕疵,對樂曲的演繹也有自己的看法。但也正是這種不同,令他們的演出有着强烈的個人風格,散發出不一様的特色,令他們更受落、更受追捧。

這情况也發生在現今的交響樂團中。現在樂團的成員,基本上都是由正規的音樂教育孕育出來。他們長久在學校裏學習相同的音樂理論、音樂史、各種各類的演奏方法,無異根基是牢固的,音樂的素養是優秀的,演奏的水準也是上乘的,但卻難免令人感覺太機械式,太一律標凖化,结果往往失去了樂團的特色。與此同時,現代交響樂團每個團員的音樂知識相比他們的前輩來說普遍都較佳,這亦令到樂團指揮的角色及影响力大不如前。我有時也㑹覺得現代樂團指揮在未來的歲月或許㑹變得可有可無也說不定。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古典音樂